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王博文|貿易戰干擾持續 留意下半月歐日美央行會議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

國際經濟:

近日貿易戰影響依然持續,美墨貿易談判進展雖振奮短期國際股市,但美中第二波160億美元商品關稅正式啟動後,包括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徵稅等更激烈的貿易手段很可能集中在9月份出爐,負面效應恐逐步放大。此外,日前土耳其、阿根廷貨幣崩跌,市場擔憂貨幣戰恐讓政經結構脆弱的新興市場風暴形成,儘管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的鴿派言論,以及當前美國長短期國債殖利率利差持續收斂,有助降低2019年升息預期,惟9月FOMC升息箭在弦上,預料資金仍將流往美國,連帶壓抑非美市場的表現。

美國2018年Q2的GDP年化季比成長率修正值4.2%,較初值小幅上修,同時8月ISM製造業PMI表現優異,創2004年5月來新高,推論旺季前將持續受惠旺季備貨效應,後勢仍偏正面。相對來看,美國對外貿易戰火未消,其中美加雙方本周持續談判,但川普對兩國貿易關係多所批判,勢必增加NAFTA三方協議的達成難度,另日前美中副部長級談判無疾而終,後續川習在11月雖有兩次碰面機會,惟考量美方態度反覆,且時序與11月6日美期中大選重疊,恐令中美貿易前景依舊渾沌,加上川普威脅將退出WTO等言論,亦將挑起市場緊張情緒,預期貿易戰仍將干擾金融市場。

歐元區部分,德國8月CPI增速前期值與預期值降溫,加上同月歐元區整體物價增速再次放緩且不如預期,透露物價情勢其實仍有變數,此情況恐致月中歐洲央行(ECB)會議時仍將再次強調寬鬆,以因應景氣的不確定性,惟9月底之後ECB購債金額將由每月300億降至150億歐元,並於年底後停作QE,對市場資金面將造成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相對於英國脫歐談判可望出現進展,以及厲行財政撙節多年終脫離紓困的希臘,反觀義大利政局動盪一度令公債殖利率大幅攀升,所幸義大利政府中的北方聯盟終於同意遵守歐盟預算規則,目前風險應尚可控制。

整體而言,中美貿易衝突進而衍生貨幣問題,美元持續走升,造成新興市場國家債務成本提高,土耳其、阿根廷貨幣匯價在上周均見歷史新低,IMF近期撥款所能帶來的實質幫助與是否還有未爆彈仍待觀察,另本月中下旬相繼召開的歐日美利率決策會議亦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操作策略:

台股方面,在通信、電子產品兩項帶動下,7月外銷訂單創歷年同月新高,連帶電子股第3季末起營運狀況值得期待,考量現階段資金依然寬裕,在資金保護下指數下檔仍具支撐,惟後續資金面逐漸收緊,加以貿易戰、貨幣戰如影隨形等干擾下,預料台股仍將呈現階梯式緩步下移的大區間震盪。

推薦股方面,電子股看好短期營運展望樂觀的聲學元件、封裝、電競品牌、通路、網通、軟板、電子標籤、IC設計、印刷電路板、光學鏡頭及晶圓代工相關個股。在傳產配置上,考量大陸擴大基建投資與環保限產執行加嚴基本趨勢並無改變,仍看好Q4原物料報價表現。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