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晶片大咖掀舌戰 2關鍵扮摩爾定律續命要角

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精進,不少人認為半導體技術已到達極限,摩爾定律很難往下再走。圖/美聯社
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精進,不少人認為半導體技術已到達極限,摩爾定律很難往下再走。圖/美聯社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摩爾定律(Moore’s law)是半導體產業的黃金法則,是由英特爾(Intel)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所提出來的,其內涵為當價格不變時,集成電路上可容納的晶體管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換言之,每一美元所能買到的電腦性能,將每隔18個月翻兩倍以上。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術進步的速度,然而全球知名的兩大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英特爾對「摩爾定律已死」竟出現了意見分歧。

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精進,不少人認為半導體技術已到達極限,摩爾定律很難往下再走,甚至有「摩爾定律已死」的說法,其中半導體廠雙強英特爾、輝達立場更是涇渭分明;日前,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也在GTC大會中解釋,最新GeForce RTX 40系列GPU價格調高,是因為先進製程的生產成本愈來愈貴,直指摩爾定律已不再適用。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於Intel Innovation大會上反嗆,「摩爾定律還活著,而且還活得很好,而且至少未來10年仍有效」,將會在4年內完成5個處理器製程推進,並持續挖掘元素周期表(開發新材料)的無限可能,與競爭對手黃仁勳隔空對槓。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曾對摩爾定律提出想法,他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妙喻摩爾定律接下來的發展;並認為,並認為包括5G、物聯網與人工智慧(AI)等三項新技術,未來會改變全世界,很夠摩爾定律發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表示,過去15年,台積電為半導體產業持續提供晶圓,每2年實現兩倍運算效能的提升,使能源效率持續上升,已經超越摩爾定律;為達高運算能力與高節能效率目標,更先進的製程技術與3D IC先進封裝技術是兩大關鍵,須齊頭並進。

(旺得富理財網 黃順德)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產業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