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長照稅收制已到盡頭?財政部建議保險制

  • 工商時報 郭建志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5)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長照十年計畫2.0執行情況」,圖為立委王育敏質詢時狀況。圖/郭建志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5)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長照十年計畫2.0執行情況」,圖為立委王育敏質詢時狀況。圖/郭建志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5)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長照十年計畫2.0執行情況」。在回覆立委質詢時,陳時中表示,他個人不喜歡,但不排斥保險制,這要跟財政部討論。對於長照要如何安排財源,「我也願意跟國政顧問團辯論」!

雖然蔡政府拍板長照稅收制,以遺贈稅、菸酒稅、菸捐、房地合一稅作為主要財源,每年將預算控制在300億元左右。然而,今天財政部在「長照十年計畫2.0執行情況」的書面報告指出,因應長照財源需求持續成長,但今年4月又通過財政紀律法,要求不得依據長照服務法,把稅收(例如菸稅)要求提高固定比例、並限定用於長照基金,故已發函要求衛福部另闢財源,或者,依據立法院附帶決議,研議採行長照保險制。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9日才剛拋出長照主張,除了要修改保險法,引進保險業資金投入長照體系,更打算推「長照保險制」,以民眾負擔三成、企業四成、政府三成方式,讓財源更穩定、涵蓋族群更廣,初估月薪3萬元民眾,每月負擔百元有找。

立委王育敏對此質詢陳時中,長照失能人口79.4萬人需要多少預算,陳時中當場回答,扣除已在機構者和外勞,剩下約48萬人總共需450億元經費。長照司稍後受訪補充,去年長照基金收入達363.46億元,若未來收入不足,將會依長照法,額外「編列公務預算」因應。因為目前基金尚有結餘,衛福部109年預算「並未」編列長照基金公務預算,目前也不規劃朝保險制前進。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