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國內企業OBU開戶 可望放行

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企業未來要開境外帳戶不用再繞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在財委會中透露,已與中央銀行達成共識,將放行國內企業可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立「授信用」外幣帳戶,企業不必設境外紙上公司才能開戶,讓金流更具效率,但開放時程表將由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來宣布。

顧立雄2019年為了打造媲美星港財管方案、將資金引來台,大力推動OBU三階段開放。其中,第一階段是「以授信為目的」可在OBU開戶,現行條例已有授權,無需修法,但也一路談了大半年,最近才確定,但顧立雄任內已來不及宣布。

顧立雄指出,現在80、90%OBU開戶的「外國企業」,其實都是國內業者去境外成立的紙上公司,雖然公司名字是英文,但背後都是台商,所以金管會與央行達成共識,將開放境內企業在OBU開設以授信為目的帳戶,即銀行可將外幣授信直接撥入帳戶,企業就可直接在OBU進行資金調度。如A公司向國內銀行借美元,要作海外子公司購料款或營運周轉金,就可直接撥款到A公司在OBU的帳戶,不用再開一個海外紙上公司的帳戶。

這項政策從去年第四季就討論,近期才算成熟,顧立雄表示,央行已同意相關細節,近期就將公布開放,且OBU條例第二條本來就有授權,不必修法。

為何要極力爭取?顧立雄表示,這對中小企業調度資金會方便一點,大企業本來就有境外公司,但很多中小企業是繞道到境外成立紙上公司,才能開OBU帳戶,「我以法律人角度來看,覺得這種繞道就是掛羊頭賣狗肉,讓台資企業變外資。」

現在境外公司因CRS(共同申報準則)上路,要以實質交易為基礎才能設立,台商海外紙上公司沒有實際運作,就會被查、發生問題。

顧立雄認為,既然台灣有OBU管道,也努力提升效率,何必讓80、90%的公司繞道去開曼、維京群島開戶,為何不讓這些公司回來開戶、名正言順去做,也方便日後查核實質受益人。

顧立雄認為開放會有二大效益,企業若要台幣換外幣的可用DBU運作,純外幣業務就在OBU,資金調度會更靈活,也可促進OBU、DBU實質管理有效性。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