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陸股Q1狂 全球IPO雙冠王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發布報告稱,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資本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中國大陸A股的IPO活動依然保持平穩。2020年第一季上交所、深交所IPO數量共達52件,集資額為113億美元,成為該季全球IPO件數與集資額雙冠王。

路透報導,安永26日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趨勢」指出,2020年首季大中華區IPO數量為90件,年增34%,集資額為132億美元,年增104%。其中港交所IPO數量為38件,集資額為18億美元。港交所、上交所(34宗)的IPO數量分居全球前二位。另外,因全球最大IPO京滬高鐵成功上市的助攻,上交所得以集資額98億美元領先全球。

報告顯示,2月份大陸A股的IPO數量為21件,比1月份的16宗更多,但平均集資規模較小。從行業別來看,工業企業繼續主導A股IPO市場,保持新股發行數量第一,其次是科技與醫療保健行業。

至於有「陸版那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仍在A股IPO繼續扮演重要角色,2020年第一季IPO數量、集資額分別占A股市場的44%、36%。此外,A股排隊上市企業數量龐大,以及近期大陸政府推出新「證券法」,推進以註冊制為主軸的創業板改革,對A股IPO活動表現均是利多消息。

報導援引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何兆烽表示,雖然2020年第一季大中華區IPO市場受到疫情影響,但對於第二季至第四季的經濟與IPO前景仍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他表示,大陸政府已經及時推出相關支持政策,未來還會採取更多經濟刺激措施來幫助企業上市。疫情結束後,預期這些措施將有力推動經濟與IPO市場的快速恢復。

展望2020年,安永報告指出,由於疫情爆發對全球經濟活動造成衝擊,預計全球IPO市場在2020年第二季之前不會快速反彈。第三季通常是一年中IPO活動較緩的時期,但隨著市場試圖恢復平穩運行,全球等候上市企業尋找下一個時機,當季度IPO活動可望增加。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