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失智失能安養策略:提早規劃信託專戶

  • 工商時報 蔡淑芬
遠東商銀建議透過信託規劃老年安養金,還能享有投資效益。圖/pixabay
遠東商銀建議透過信託規劃老年安養金,還能享有投資效益。圖/pixabay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經營者健健康康,公司營運正常,一旦經營者倒下,影響就很大。經營餐廳的黃董,COVID疫情爆發後,他為支撐餐廳營運,把預留的退休老本拿出支應,在積勞成疾及疫情衝擊的精神壓力雙重夾擊之下,一病不起,被女兒送至養護中心,存款、保險理賠金遭女兒取走,名下不動產也被移轉,還好女兒有定期支付養護中心費用。

身為黃董好友的陳老闆,想起好友曾經的意氣風發,不禁擔憂自己夫妻的未來,因為獨子定居海外,萬一自己失智或失能,財產會不會被騙走?親友中誰又值得信賴可託付幫忙管理財產?

遠東商銀建議陳老闆不妨運用信託規劃來解決,在財產轉移給兒子後,陳老闆夫妻尚保留300萬元存款,今年55歲的陳老闆,到六十五退休前,每年還可再儲蓄100萬元,且滿六十歲時會有一筆300萬元的滿期保險金入帳,目前和太太則都有保生存保險。最後陳老闆採取期間30年的信託規劃,將前10年的未退休期設定為退休金累積期,不動用信託專戶中的信託財產運用,以穩健型累積級別的成熟市場美元債券基金為主,年化報酬率約為5%,信託專戶在累計期間複利本利和有機會累計超過兩千萬元。

第11年起信託專戶進入退休金的給付期,此時將累積的信託資產轉換配置於穩健型配息級別的成熟市場美元債券基金,以年化報酬率5%計算,每月約可領回90,000元的配息。銀行將依據信託契約約定,每月將配息款項由信託專戶匯給陳先生作為夫妻兩人退休安養生活費。倘若未來有看護、醫療等費用需要支付,則可從信託專戶中的本金或是由匯入信託專戶之保險理賠金,由銀行代為支付相關款項,免除陳老闆退休後管理財產的困擾。

此外,陳老闆請陳太太擔任第一順位「信託監察人」,社福團體為第二順位監察人,萬一陳老闆或陳太太失能失智或發生無法處理事情的狀況,信託監察人可根據此信託之利益處理事務,以保障當事人安養無虞。因信託期間陳老闆夫婦的安養生活費係以信託財產的配息支應,因此陳老闆85歲之後,若無其他理財規劃,可選擇繼續展延信託期間。

遠東商銀的「樂齡安養信託」依客戶需求分成三類型,分別是簽約後待需要時才啟動安養照護機制的「預開型」、簽約後立即啟動的「標準型」以及量身訂做的「客製型」,也有客戶委付信託代為收付房租、醫療保健費用及處理生活各項事務支出等。

客戶選擇並規劃適合自己的信託類型,即可享有信託法完善的保障,保全資產安享退休生活,也因為「樂齡安養信託」擁有豐富的彈性滿足年長客戶或準退休族客戶的需求,已逐漸被納入國人退休理財計劃的金融工具。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