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英文】行銷英文補給站 戰勝職場靠這篇

在行銷市場的專業領域中,各種規劃策略理論與衡量指標,種類繁多到總是讓人眼花撩亂。
今天 VoiceTube 將帶著大家一起來探討各種行銷英文,一起解密行銷英文關鍵用語!

市場行銷的專業領域中,會運用各種規劃策略與衡量指標,用來評估行銷企劃的執行成果與效益。而隨著數位網路時代的演進,每項指標與行銷工具日新而異,五花八門的複雜術語與縮寫容易讓人眼花撩亂。但關於這些專業術語跟工具,其核心目的與概念絕對是值得學習,一旦學起來,是一定能廣泛運用在生活中的各個範疇的!今天就跟著 VoiceTube 精選的幾個搜尋度最高的行銷英文關鍵用語,培養職場英文即戰力!

行銷用語知多少?

首先,讓我們馬上來介紹幾個與行銷術語相關的實用片語跟基本用語。讓你在解讀各種行銷企劃與分析報告時,更能得心應手!

  • Selling point 賣點

行銷企劃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找出自家產品或是服務與眾不同之處,進而說服客戶選擇自己的品牌或產品。這個過程中,行銷團隊需要不斷地去挖掘產品的獨有價值主張(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或獨有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唯有挖掘出產品與市場競爭者間的差異,才能透過行銷策略向客群突顯出區隔與獨特優勢。

The selling point of the product is its unique design and eco-friendly materials.
該產品的賣點是其獨特的設計和環保素材。

  • Marketing objective 行銷目標

Objective 作為形容詞可以解釋為「客觀;公正的」,在此則作為名詞表示「意圖;目的、目標」。成功的行銷策略,源自於精準清晰的行銷目標。它們概述了行銷團隊的意圖、為團隊提供了明確的方向,並為未來的衡量評估提供標準和必要的資訊。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品牌就會難以實現其計劃。行銷目標有各式各樣,包括擴大品牌知名度、建立死忠支持者客群、改善品牌觀感等,但無論為何,最後都會與後續的行銷策略與評量指標息息相關。因此,在制定行銷策略的第一步,便是奠定行銷目標與方向。

You will be more likely to reach your marketing objectives when they are defined, outlined, and compiled into a clear list of measurable goals.
當你的行銷目標能被清楚定義、概述並編譯成可清晰衡量的目標清單時,你將更可能實現這些目標。

  • Target audience(TA)目標受眾/目標客群

Target 就是射靶時的「準心」,動名詞同形,在此作名詞也解釋為「目標;重點對象」。而 audience 則是演唱會、表演的「觀眾;受眾」,兩者結合表示行銷企劃的目標受眾。

The target audience for our campaign is the 20-35 year-old female group with a concern for animal rights.
我們企劃的目標受眾是關注動物權利的 20-35 歲女性族群。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關鍵績效指標

KPI 是整體行銷企劃關鍵指標與回收數據,主要用來評估組織或特定活動、計劃、產品生產和其他計畫的成功與否,也被廣泛運用在行銷以外的不同領域。隨著每個行銷目標而異,KPI 也會有所不同,但其最大的特徵就是「可量化或質化具測量性」的指標,例如網路客群的點閱率、來客次、觸及率、客戶意見回饋等,藉此作為行銷企劃的執行成果評量。另一個常見的術語,則是 Daily Performance Indicator (DPI,日常績效指標),與 KPI 用來評量長期關鍵目標的達成率不同,資料主要是來自於日常例行工作,強調每日規律性任務的執行以累積成為達到關鍵績效的基石。

In Marketing and Sales, many customer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are developed and managed with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oftware.
在市場營銷和銷售領域中,許多與客戶相關的關鍵績效指標都是透過客戶關係管理軟體來開發與管理的。

  • Return of investment(ROI)投資報酬率

Return 在此作為名詞,表達「回報;收益」的概念,有別於一般「返回;恢復」的用法。ROI 是一種衡量績效的標準,用於評估投資的效率或營收能力,以及不同投資效率的比較。透過計算淨利與成本間的佔比來衡量,公式為年利潤或年均利潤/投資成本X100%。

The return of investment of this project was very low due to unexpected high cost in execution.
由於執行成本超乎預期之高,導致該項目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搜尋引擎優化

Search engine 概括表示所有搜尋入口網站,如 Google、Yahoo、百度等,依據地區與目標客群不同,而適用不同的行銷工具與策略。Optimization 源自動詞 optimize,作名詞表示「優化;完善」的行為。搜尋引擎優化總體而言就是提高從搜尋引擎到達網站的效率、或提升網站流量的質量和數量的過程。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s crucial to E-commerce business.
​​搜尋引擎優化對於電子商務產業而言至關重要。

  • Big data 大數據

大數據是指傳統數據處理應用軟體不足以處理的大或複雜的數據集的術語。隨著科技進步,電腦系統能即時收集、分類處理、並分析大量的數據,作為行銷策略的市場參考依據。透過資料探勘技術,分析網路聲量,以了解客戶行為模式、市場需求與使用者回饋,做為行銷策略參考與商業決策支援。此外,也可以應用於公關層面的品牌管理與控管負面形象擴散的分析工具。

Walmart handles more than 1 million customer transactions every hour, which compiles the big data needed for all their seasonal marketing campaigns.
美國沃爾瑪超市每小時處理超過 100 萬筆客戶交易,這些交易匯集而成的大數據,成為該公司所有季節性行銷活動所需的依據。

  • Cconversion rate(CVR)(廣告)轉換率

Conversion 表示資源或能源的「轉化;改變」。在行銷術語中,CVR 前方有時會加上 advertisement(簡稱:ads,廣告的意思),用來強調廣告觸及的潛在客戶點擊與互動行為,並且產生購買的比率,藉以分析該廣告投資的成效。例如:有 100 人點擊了該廣告,其中有 20 人完成購買產品的動作,則廣告轉換率是 (20÷100)x100%=20%。

Earning a good conversion rate above 10% places your company in the top 10% of global advertisers.
獲得10%以上的高轉化率可使你的公司躋身全球廣告客戶的前 10%。

  • Return on ads spend(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

於上方轉換率時常結合使用分析廣告效益的,就是廣告投資報酬率所計算出廣告成本與利潤的佔比了,計算公式為:廣告投資報酬率=廣告總營收/廣告總成本X100%。例如,該廣告花費 1000 元,其中有 50 人點擊,有 10 人完成購買,平均每位消費 500 元。則轉換率為 (10÷50)x100%=20%,廣告投資報酬率為 (5000÷1000)x100%=500%。

而 ROI 與 ROAS 都涉及廣告的所得與成本計算,且都以百分比表示。差異為一般來說 ROI 看重的是毛利,亦即不同財貨間的比較;ROAS 看重的是營收,可以概略評估同件財貨每次廣告投放的效益,但不適合拿來在不同財貨之間互相比較。因為這是個很容易灌水膨脹的數字,一旦產品單價高,ROAS 就會高,但是實際毛利未必會較高。

ROAS is essential for quantitatively evaluating the performance of ad campaigns and how they contribute to an online store’s sales.
廣告投資報酬率對於量化評估廣告活動的效果,以及它們如何為網路商店的營業額產生貢獻來說至關重要。

與前面轉換率與廣告投資報酬率經常結合成為行銷活動 KPI 關鍵績效指標的還有:Cost per click (CPC) (單次點擊成本),表示單次行銷活動所觸發的網頁點擊所需的成本。Cost per mille (CPM) (千次曝光成本),計算廣告觸及的每一千人次所需的成本。Cost per action (CPA) (每次行動成本),表示單次行銷活動所引發的消費者活動(點擊、登入、加入會員等)所需的成本。Click-through rate (CTR) (點擊率),用以計算廣告總觸及率與目標客群實際點擊進入網頁間的相互關係。

行銷分析理論一籮筐!

接下來 VoiceTube 也精選出各種常見的行銷分析理論,讓行銷初學者也能輕鬆了解每個分析理論的重要分析指標與發展背景!

  • SWOT 分析

SWOT 又名為強弱危機分析,這個分析方法是由美國企管學者 Albert Humphrey 於 1964 年提出,是一種市場行銷的基礎分析。分別代表該產品或品牌的優勢 (strength)、劣勢 (weakness)、機會 (opportunity)、威脅 (threat) 相互作用的分析,多以棋盤格的圖表方式呈現。藉由點列式的分析,透過提升優勢、降低劣勢,把握可利用的機會與消除潛在威脅來促進品牌成長。SWOT 不僅可以運用在商業分析,也經常會套用在個人競爭力分析中。

  • 4P 行銷理論

這個理論也稱為市場營銷組合 (marketing mix) ,來自 1960 年行銷教授麥卡錫(Edmund Jerome McCarthy)在他的著作《Basic Marketing: A Managerial Approach》中所介紹的概念。從產品特色(product)、願付價格(price)、銷售通路(place)與促銷管道(promotion)四大面向來分析自家品牌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在百家爭鳴的行銷分析中算是最經典也是應用範圍最廣泛的理論,因為不論是實體產品或無形的服務,都必然需要針對產品的各層面深入分析、找出其獨特的競爭力,藉此發揮所長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茁壯。

  • 4C 行銷理論

這個理論由美國行銷專家勞特朋教授(R.F. Lauterborn)在 1990 年提出,與傳統行銷的 4P 相較,它更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重新設定了市場行銷組合的四個基本要素:消費者需求 (customer)、購買商品的成本 (cost)、便利性 (convenience)、溝通 (communication)。4C 理論首要強調企業需把追求顧客滿意放在第一位,以消費者需求為產品開發的基礎,其次是努力降低顧客的購買成本(包含金錢外的成本如體力、風險、時間等),然後藉由消費分析提高顧客購買過程中的便利性與售後服務,而非單一從企業的角度來決定銷售渠道策略,最後以消費者為中心實施有效的行銷溝通,例如針對特定客群納入不同社群媒體的溝通管道。

  • 5R 行銷理論

5R 與 4C 理論概念相似,兩者都以「消費者導向」延伸,以建立企業與顧客良好關係為出發點,進而擴充為一種整合行銷的手段。其中的 5R 分別代表:關聯性(relevance),思考顧客需求,並透過行銷手段拉近產品與消費者的距離。接受度(receptivity),消費者接收到傳遞的訊息,同時也關係到與顧客溝通的角度。回應力(response),在互動型的市場中,行銷人員除了規劃、發展與執行行銷計畫,更重要的是回應顧客的需要。關係(relationship),供需雙方長期互相促進的所有活動,其實也是一種品牌情感連結的經營。品牌識別度(recognition),這有兩層定義,若以企業本身,是指對於消費者的辨識、分類;對於消費者而言,則是對於品牌的好感印象與認同度。

  • STP 行銷策略分析

STP 的分析模型是透過三步驟市場分析流程,將市場細分成更小的子市場,從而自各個區隔市場中找到產品或服務的目標市場,最後在目標市場中找到屬於自身的市場定位。而這樣的三階段分析定義即為:市場區隔 (segmentation),透過關鍵指標如地區、人口分佈、生活習慣、興趣偏好等,將市場分割為數個小型族群。目標市場 (targeting),根據區隔定義出產品的目標市場,把行銷與營運方向瞄準這個市場量身打造出適合的產品。市場定位 (positioning),將產品與企業品牌結合,創造出深植人心的品牌印象與認同感,打造黏著度高的消費客群。

  • PEST 市場分析理論

PEST 與 SWOT 分析雷同,是一種比較宏觀的整體市場與競爭力的分析理論,利用環境掃描分析總體環境中的四大因素,分析相互作用而影響市場表現的理論模型。其中四大因素包含:政治(political),政策影響如租金、稅金制度、市場政策等。經濟(economic),經濟成長力、通貨膨脹率、金融體系穩定度等。社會(social),包括自文化觀點的分析因素如人口分佈、宗教影響、文化意識等。科技(technological),包含科技技術門檻與生產環境條件等。這個策略工具能有效地提供所在市場的成長或衰退預估、企業所處的情況分析、企業潛力與營運方向等。

在看完上述的行銷人關鍵用語,並了解各大主流的行銷分析理論後,是不是對於各種媒體管道中的行銷策略與市場分析又有更多的瞭解了呢?未來在各種英文撰寫的市場分析中,就能更加快速地掌握關鍵字辭意與各理論主要名詞的定義解釋,再也不怕眼花撩亂的行銷名詞讓人一頭霧水了!職場上學會這些實用英文也一定能讓你無往不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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