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交由銀行自願自律化辦理 資料權open 金管會傾向星模式

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stocksnap.io
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stocksnap.io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Open Bank、Open API該用法律強制,還是讓銀行自願自律引發產、官、學界論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指出,現階段若要採新加坡模式,透過自律規範就可進行;若要採英國模式,則要修法,而且若是未來有消費爭議,銀行還是要負完全責任。

立法委員江永昌、余宛如、莊瑞雄、蘇震清11日主辦「把資料權還給客戶、讓服務體驗更有感」公聽會,顧立雄致辭時表示,開放銀行服務模式在歐盟、英國、新加坡、香港以及澳洲已經逐步推動,各國推動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開放銀行能促進金融業良性競爭、有利金融創新及提供更多樣的金融商品與服務,解決金融市場壟斷,進而達到普惠金融等目標。

銀行局長邱淑貞指出,關於API標準化、資訊安全比較沒問題,但在Open Bank、Open API到底要用法律強制還是自律化大家較有爭議,金管會傾向交由銀行自願自律化的方式辦理。

邱淑貞指出,不管是法律強制還是自律化,最終目的是達到合作,一定是大家有共同想法,才會合作愉快,可看到歐盟用強制性來做的結果就是實務進程緩慢,因此現在比較傾向採香港、新加坡的方式來推動。

顧立雄表示,香港、新加坡是由各銀行與第三方透過API的介接來服務消費者,英國則是強制開放,透過九家銀行成立的平台(OBIE)達到開放銀行,而且第三方服務業TSP可以跟監理機構註冊,只要在開放銀行名錄上註冊之後,銀行就可以與這些業者合作。

就顧立雄去阿布達比取經的經驗,當銀行與第三方業者(TSP)合作時產生了消費爭議,即使問題是出在TSP上,但是最後還是要銀行負責,「金管會在監理上還是以銀行為主而非第三方業者」。

(文:魏喬怡、彭禎伶)

相關新聞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