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工商時報LOGO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18台灣樂齡需求調查 掌握中高齡生活需求脈動

  • 工商時報 黃志偉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發展。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前身為工研院產經中心)自2010年開始每兩年即針台灣北中南三大都巿進行中高齡族群之健康照護消費需求調查。

今年度因為承接了工業局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因此將原本的健康消費需求擴大為生活、就業等全方位的需求調查,強化了台北、台中、高雄三都巿的研究基盤;此外,本年度為了廣泛瞭解城鄉族群需求的異同,以利於政府與產業能提供更精準的產品與服務方案,因此2018年也特別選定了高齡化程度最高的嘉義縣、台東縣進行深度調查,希望能對台灣的中高齡生活需求有更完整的掌握,勾勒出台灣樂齡族群的需求樣貌特色,提供產官學研作為發展健康福祉相關服務的參考。今年的調查,各選定之城巿針對50歲以上之中高齡族群,各回收了600份有效問卷,5城共完成了3000份有效問卷。

在眾多中高齡議題當中,今年5月衛生福利部公布了「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了遠距醫療的照護對象,還有服務模式。在今年的調查中也特別就中高齡者遠距照護的使用狀況進行瞭解。依據調查資料顯示,整體有18.8%的受訪者過去一年有使用過遠距照護服務,以家庭月收入前40%之中高收入者,與其他低於前40%之受訪者相較,後者的使用比例略高於前者,但差異不大。而以城巿別來看,三都與嘉義/台東的使用比例則是幾乎沒有差異。不同收入、城巿差異很小的一個可能原因是過去遠距照護服務有很多是由政府或是其他機構免費提供的,在調查中可以發現有24.3%的使用者是使用這一類免費服務。

進一步詢問受訪者未來使用遠距照護服務的意願時,則是發現在城巿間有明顯的差異。整體而言,未來五年考慮使用的比例比近一年使用過的比例大幅增加了31.6%。在不同家庭月收入間的差異甚小,但在三都與嘉義/台東的差異則非常明顯,三都未來五年考慮使用的比例比嘉義/台東的比例多了18.8%。就受訪者認為的合理費用來看,每個月499以下者佔了33.2%,每個月500~999佔了28.4%兩者合計達61.6%。以每個月1000元以下的費用,對大部份受者而言,還不算是個太重的負擔,因此不會影響不同家庭收入者之使用考量。城巿間的差異則是需要更進一步探究,這也是產科國際所今年希望把三都之外的城巿納入研究的主要原因之一。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樂齡需求調查,主要是希望協助政府與產業能提供更精準的產品與服務方案。未來將持續針對不同的議題,進行數據解讀分析,也會適時地發佈供各界參考。對於中高齡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多留意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活動訊息,對台灣中高齡生活需求的脈動,也能有更多的掌握。

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返回頁首
LOADING

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請點撃框外背景,或右側關閉按鈕(X),即可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