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機版
  2. 生技網
  3. 機械展
  4. 台灣權王

教育部:國語日報從來沒私人捐助

林志成 2017.10.18  16:20

《國語日報》12位董事發表聲明指教育部「強奪人民財產」,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今天(18日)回應,《國語日報》民國37年由政府捐助成立,一直到現在,完全沒有私人捐款在裡面,它目前定位是「公有事業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不容私有化。

黃月麗說,根據檔案資料,民國37年時,教育部提供經費、廠房及印刷機等創辦《國語日報》;38年3月組董事會時,全部21位董事中,有12位官方董事;44年6月,《國語日報》成立公司,17位股東僅是借名登記,他們還有共同約定,「國語日報的財產不是私有」。

民國48年時,《國語日報》改組為財團法人,在章程中還明訂,董事會必須有4位官方董事,包括台灣省教育廳副廳長、國語推行委員會副主委、社教科科長及國教科科長等;但民國89年時,《國語日報》修改章程,將官方董事拿掉,以逃避政府監督到現在。

此外,黃月麗說,《國語日報》章程規定董事是無幾職,開董事會時,董事可以領有車馬費,但不能有薪資。但實際上,現行《國語日報》董事1年領13個月車馬費,這種經常性給予,相當於薪資,董事們違反規定。

黃月麗說,今天發表聲明的12位董事中,其實有2位董事已體認到每個月拿車馬費已屬違法,因此已將過去所領的繳回給國語日報,不知道他們為何還參與這個連署。他呼籲《國語日報》的董事們,不要被少部分董事所提供的不實資訊所蒙蔽,看清楚自己參與的是什麼樣的連署。

每日新聞送到家,省時又便利!